德生週報-95/10/01

活出道理

經文:申命記四章19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林瑞隆牧師
雅各書一章1925

   首先要代表聖經學院全體師生向大家請安並致謝,感謝大家在祈禱中記念學院信徒教育與訓練的事工,且以奉獻和實際行動協助學院事工的推動。蒙上帝恩典保守,也在教會眾兄姊的關心與支持下,學院事工之進行尚稱順利。我們更期盼各位繼續的代禱、關心、幫助、與支持。

 

聖經學院組織章程中,明示本院設立宗旨為:「……以傳揚基督福音,並以聖經、神學及基督教教育培育教會工作人員,訓練信徒暨辦理……等各項育英事業為目的。」清楚地,聖經學院以聖經和信仰教育為其事工的核心和特色。在我們這個重視名利的時代,這種信仰教育更值得我們關心與大力支持。

為什麼在我們這個時代要強調聖經與信仰呢?

聖經是上帝的「啟示」、上帝的「話語」,更是要讓人傾聽與實踐的「道理」。按基督信仰及對基督信徒而言,聖經是信仰的來源、依據、和根基,聖經也確實是基要的 (fundamental),基礎的 (foundational)、不可取代的 (indispensable)。因此,閱讀聖經、研究聖經、傾聽與默想聖經所傳遞上帝的話,這是基督徒每日,甚至每時、每刻都應該做的功課,而更重要的是從這些功課中找出生活、行為的原則,並遵照去行。

一.聖經是上帝的道理

如上所述,聖經是上帝所啟示有關上帝自己的一本信仰之書,是基督信仰與神學最主要的資料來源和依據;但,聖經更是上帝對一般凡夫俗人啟示「天理」的書,或要人遵行的「道理」的書。從前,台灣教會的基督徒自己或邀請別人在禮拜天到教會去,是為了要「聽道理」,而不是「作禮拜」;這是很有意義的表達方式,說明了講「道理」與聽「道理」是教會禮拜的核心。作禮拜時,信徒饑渴慕義般地專注聆聽上帝藉著傳道人所宣講的道理。這個道理不僅關乎上帝自己,同時也是人必須知道的行事、做人的原則。信徒所聽到的「道理」,不是傳道人自己的思想或哲學,而是根據聖經所記載來傳講上帝的道理。

在以色列的社會、宗教、及文化傳統中,有一種具有特殊身分的人物就是先知。先知是一個受上帝揀選、差派專注於傳講上帝旨意與相關道理的特殊職份。所以,有人稱先知為「上帝的代言人」。先知的主要任務,就是忠實地傳講上帝的旨意和道理,並以愛心規勸、以嚴厲的口氣警戒人民切實遵行上帝的旨意,回到上帝的道上來。簡單地說,先知的宣講活動,除了讓以色列人知道上帝的道理之外,同時也就是要他們明白自己應該知道並遵行的做事、做人的道理。

聖經記載與見證著上帝藉著歷代先知和許多信仰人物宣講的道理,而上帝的道理是人及其人生的「指引」和「教導」(老師),也是生活的準則。(參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) 因此,聖經是基督徒認識上帝之道理,和對上帝之信仰的起點和基礎,離開聖經所講的道理,背棄基督信仰,就是可能和基督信仰無關。

二.傾聽道理

上帝的道理是重要的,先知受命宣揚上帝的道理,上帝也藉著許多教師、牧者清楚地闡釋與講論上帝的道理,但人卻也常常漠視、忽略上帝的道理,不當一回事;例如耶穌在加利利、耶路撒冷等地積極傳揚上帝國的道理,卻遭到拒絕、斥責、威脅、與殺害;保羅在雅典的亞略巴古傳講基督與復活的道理,卻遭到譏笑與排斥;早期的宣教師在世界各地宣講耶穌的福音,也常常遭到殺害、威脅、潑糞、侮辱…等。

人,常常拒絕傾聽上帝與上帝國的道理,因為上帝的道正如《希伯來書》作者所形容的那樣,「是活潑的、有功效的,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,甚至魂與靈、骨節與骨髓,都能刺入剖開,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,都能辨明。」(412) 簡單說,上帝的道理會刺入人心深處,挖掘出人性中隱藏的罪與惡,逼著人看清、面對真實的自己,而這正是人所不願面對的。

雖然上帝的道常常如利劍一般,深深刺入人的內心與靈魂,逼著人痛苦面對真實的自己,但上帝的道也是一種正面的「教示」(希伯來文「Torah」【律法】的原意),一種「教導」或人生的「導引」,一種教我們學習如何分辨是非、對錯和加增人生智慧,並知所遵從的「道理」。對我們以及我們的人生來說,這是十分實用的。因此,我們需要傾聽,也就是注意聽、用心學習上帝的道理。以色列人甚至被要求要常常將上帝的律例、典章、教導等誦記在心,並要教導兒女,無論是行、住、坐、臥也都要談論,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,戴在頭上為經文,又要寫在門框上和城門上。(66~9) 保羅也說:「信道是從聽道來的,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。」(羅馬書1017) 因此,無時無刻地聽,特別是傾聽與默想上帝的話語或道理,這是信仰得以建立的起點。

傾聽、學習、與遵行上帝的道的最終效用,就像《申命記》經文所說的:讓生命得以存活,得以進入並承受上帝所賜之地為業 (41);換句話說,也就是得以成為上帝國度的一份子。聖經中的智慧文學書如《箴言》以及《詩篇》等也都有類似的教導。

三.活出道理來

傾聽與學習上帝之道的最後階段和目標,便是要「把道理活出來」或是「活出道理來」。

上帝的道理不是理論或學說,或是一種僅供參考的想法或意見。上帝的道理也絕對不只是叫人聽聽而已,它是人的生命的基礎和生活的準則。活出道理來,才是聆聽、傳揚和信仰道理的終極目標。

有些基督徒,聽的道理、講的道理是一回事,而生活實踐卻是完全不同的另一回事,這是荒謬的假信徒。從聽道理、認識道理、瞭解道理,到信仰道理,最後的目標就在於將道理活出來。「活出道理來」這一件事,也不只是見證上帝的道理而已,其本質更是信仰的真正表達,或說是證明真正的信仰來。真實信仰的特色,是「知行合一」的,正如《雅各書》作者所強調的,「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」(217)。行為的表現,才是信仰的真實見證。因此,實踐或「活出」上帝的道理,才是基督信仰的核心。

聖經所記載的許多事情雖然是歷史的、古老的,但聖經話語所傳達的真理,卻不只是歷史的、古老的。跟上帝一樣,上帝的話語與真理具有普遍性與永恆性,雖然人對它的認識能力有缺陷與不全之遺憾。在信仰的基礎上,我們相信上帝是活的,是昔在、今在、以後永在的永恆之神,而祂的話語也是活的、現時或當下的,這些話語和教導不僅對古代人適用,對現代人和未來的人都一樣適用,因為上帝的話語終極地要教導過去的人、現在的人、將來的人成為一個真正的「人」。上述這種普遍性和永恆性,正是上帝的道理無可動摇的價值,也是我們必須將它實實在在地活出來的基本理由。就某個層面而言,我們可以這樣說:「活出道理來」就是活出上帝教導我們的作人的基本道理來,或是說:讓上帝的道理成為我們生活甚至生命的一部分。

結語

我們今天處在一個是非不分、黑白不明、價值錯亂與混淆的時代,人人自以為是,僅以滿足自我需求和慾望為人生目標,因此順我者昌、逆我者亡成為一種流行的哲學和生活原則,也因此造成人與人之間的衝突和動亂。面對這樣的時代氛圍與社會,我們更應該傾聽、誦記上帝的話和道理,並且積極將上帝的道理活出來。

 

*會友園地*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提高警覺,扒手不易近           林文福長老

    1990年,遊畢泰國王宮,將前往停車場搭乘遊覽車時,只見一大群小販雲集於人行道,阻擋去路,令人寸步難行。有位小販將裝滿土產的竹簍緊緊地抵住我的胸前,而另一位小販即將長長的一大串風景片擺在眼前,擋住我的視線。

    此時我已經提高警覺,以右手護著腰包。忽然感到有人動了我的腰包,就用力推開竹簍一看,發現腰包已被打開,而那位小販的手還在那兒。當時不知是從哪裡來的勇氣,以右手抓緊扒手的手掌,緊壓於腰部,將左腳向左跨出一步,穩住姿勢,把腰部猛向左一轉,使盡全力將扒手的手反扳到極限,並以左手檢查腰包,確認還未被偷才放開他,並以台語大喊:「有扒手!要小心!」來警告同伴。

    而那位小販並沒有跑掉,好像白天看到鬼似地,張開嘴巴木然的看著我。我想他可能正為了看我年邁可欺(當時已屆68歲),選定我為下手目標,結果卻出現意想不到的結果而感到迷惑吧?我的反應出乎意料的敏捷果斷,可能是學生時代學過柔道,於緊急中不知不覺地施展出此架勢來。但這一次的〝英雄傳〞是例外的個案,事實上我常常遭扒,在國內的公車上或市場內等公共場所,被扒的次數非常的多,連自己也數不清,我可能是被扒手們歸納於容易下手的遲鈍呆子吧!

    在國外,除了這一次之外,也曾經於南非的普瑞托利亞市政廳廣場上被扒過。其過程是…有一位黑人和一位白人,以手指頭指向頭上的樹枝喊叫「鳥兒!鳥兒!小心!小心!」。天真的我信以為真,仰頭找尋鳥蹤。忽然那對一黑一白的〝好心人〞靠過來,一面喊著「鳥糞,鳥糞」,一面很〝親切〞地,一前一後以衛生紙擦拭我的褲子,我以手去摸,發現有黃色黏液沾滿於褲子上。

    其餘團員也好奇地仰頭觀看樹上,沒有人察覺事情不妙,唯有領隊警覺到了,叫大家要小心,並立刻宣布集合離開那裡,但為時已晚,我口袋裡的錢包已經不翼而飛。其實那黃色黏液是他們故意抹上的漢堡佐料,藉以分散注意力來伺機下手的。像上述的情形,可能會發生於世界上的任何地方,可見扒手是無所不在,大家務必提高警覺以免遭殃。
金句:『人一切的罪和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,唯獨褻瀆聖靈,總不得赦免。』

(馬太福音十二章31節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