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生週報-95/07/02

顛覆世界的教會

經文: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820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劉宜欣姐妹

前言

    「顛覆世界的教會」這是一本書的書名,作者是美國加州豐收基督徒團契主任牧師Greg Laurie,書裡寫著牧師的理念和他們是怎麼開始的見證,該教會從30人到現在約15000人,相當復興。當我看到這本書的書名時,內心就深深的被吸引著,我很好奇,為什麼要顛覆世界呢?Greg Laurie牧師清楚說道:世界是以人為中心,自我為主,然而神的國度是以神為中心,基督是主。耶穌說:「我的國不屬這世界…。」(1836) 耶穌所做很多事,是很違反常態的---違反人認為合理的事。例如祂使瞎眼看見,瘸腿行走,祂行很多神蹟奇事都很令人們想不通,祂揀選學生,並非選世上最聰明最優秀的人來做承接使命的工作,祂也以犧牲自己的生命拯救世人,三天復活,戰勝黑暗權勢,這都是很違反人的理性思考。耶穌顛覆世界的目的是要告訴世人,唯有祂是真神!一切能力的源頭是祂,主權在於祂。不但是耶穌,耶穌的學生倚靠聖靈也行了很多神蹟奇事,這些也都是顛覆了人的理性思維,儘管很多事令人想不通,然而福音卻因此而傳遍世界。

    今天我們要來看初代教會是用什麼方法顛覆世界興旺福音?當代萬人教會又是怎麼復興的?從這當中做個歸納與比較,並且看看我們可以在我們的教會做什麼樣的努力與改變,來學習耶穌顛覆世界的精神?首先,我們要來思考一個問題:教會存在的最大目的是什麼?

一、教會存在的最大目的-傳福音使萬民做耶穌的門徒

    耶穌升天前對祂的門徒說:「所以你們要去,使萬民作我的門徒,奉父子聖靈的名,給他們施洗。凡我所吩咐你們的、都教訓他們遵守,我就常與你們同在,直到世界的末了。」這節經文很清楚的告訴我們,傳福音使萬民做耶穌的門徒是我們的大使命,教會是因為這個大使命而興起的,教會存在的最大目的正是為了宣揚耶穌基督的福音。另外,我們從該節經文也可以很明確的看見耶穌的心意,我們要努力使萬民做耶穌的門徒而不是信徒,門徒和信徒有何差別呢?「門徒」是指可以起來服事的基督徒,是可以被耶穌差遣去作工的,「信徒」就單單只是星期日來做禮拜的基督徒。大使命不是只把人帶到教會做禮拜聽信息就好,耶穌說:「凡我所吩咐你們的,都教訓他們遵守。」也就是說教會要把〝信徒〞變成〝門徒〞(遵行持守真理,起來服事)才算OK

    當代萬人教會之ㄧ的新加坡城市豐收教會(以下簡稱CHC),他們有一套訓練的方法把非基督徒變信徒,再把信徒變門徒,使得人人都可以起來服事。他們的方法是在非基督徒參加小組一段時間後,當他們表明願意接受耶穌為心目中的救主時,他們必須上十三堂課之後才能受洗歸入教會,這十三堂課的內容為1.神救恩的計畫() 2.神救恩的計畫()3.聖靈 4.聖靈施洗所帶來的果效 5.屬靈的成熟與習慣 6.每日靈修習慣 7.禱告的習慣 8.主禱文 9.團契的習慣 10.神豐盛的計畫 11.聖經-神的話語 12感恩與讚美 13.敬拜。當他們上完這些課程受洗後,會得著「普通會員證」成為CHC的會友證明,如果他們想參加服事,必須要再上十堂課,這十堂課的內容為1.上帝為父之道 2.人生最大的目的 3.成功的人際關係之關鍵 4.悔改() 5.悔改() 6.信心() 7.信心() 8.信心() 9.洗禮的屬靈意義 10.宣教。這十堂課上完會得著「事工會員證」,有了這證件,才能報名參加各項服事的專業訓練,例如想當招待,要再經過如何當招待的訓練,一個招待員要怎麼穿著?要怎麼說話?都要經過訓練合格後才能出來服事。

    我們看到CHC是如此用心與認真的在執行耶穌的大使命,不但努力去傳福音,也很努力使信徒變門徒,這真是我們可以學習的事。接下來我們再回到聖經看看初代教會是怎麼開始傳福音的?

二、初代教會與當代萬人教會傳福音的方法

1).耶穌的門徒是如何開始傳福音的事工

  a.同心合意的禱告 

 「這些人(耶穌的門徒)同著幾個婦人,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,並耶穌的弟兄,都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。那時、有許多人聚會、約有一百二十名。」(114)耶穌升天前,祂囑咐大家要等候聖靈,耶穌去,保惠師(聖靈)會來,所以耶穌升天後,大家都聚集禱告,要等候聖靈賜下能力。因此傳福音的起頭不是用人的計畫來開始,而是要同心合意的禱告。

  b.領受聖靈的充滿

 「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、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、說起別國的話來。」(24)當大家聚集禱告直到聖靈充滿之後,他們都領受聖靈的恩膏。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,因為傳福音不是單靠人的力量而已,一定要領受從神來的智慧與能力,與主同工,才能事半功倍。

  c.放膽宣揚耶穌基督的福音

  當門徒得著能力之後,放膽宣講耶穌基督的福音,眾人聽見覺得扎心。那一天有3000人決志信耶穌。大家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,彼此交接擘餅祈禱,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。(使徒行傳第二章)

     二千年前,耶穌的幾個學生改變了世界,他們沒有我們今天的優勢,沒有電腦、沒有大眾傳播媒體、沒有財力資源可興建大教堂、沒有能力出版自己的文宣材料等。他們只有福音信息,以及所帶領的一群新門徒,就這樣展開了顛覆世界的教會!初代教會傳福音所用的方法就是1.同心合意的禱告2.領受聖靈充滿3.放膽宣講耶穌基督的救恩。這樣的方法在現代可行嗎?我們再來看看當代萬人教會是怎麼復興的。

2).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

  a.五人禱告開始,現在78萬人!

  b.領受聖靈充滿。

  c.每次講道一定講到耶穌基督!

3).新加坡城市豐收教會

  a.20人讀經禱告開始,現在2萬人。

  b.領受聖靈充滿!

  c.每次講道一定講到耶穌基督!

4).美國紐約布魯克林會幕教會

  a.20人的禱告會開始至今上萬人。

  b.靠聖靈行事。

  c.大膽宣揚耶穌的寶血,不管人們的宗教背景或禁忌。

   不論是初代教會或是當代萬人教會,他們都非常注重三件事:1.同心合意的禱告。2.領受聖靈充滿。3.放膽宣講耶穌基督的救恩。這三件事都是非常重要且非常大的主題,今天我單單要提第一件事,就是關於禱告。

三、教會禱告會的重要

    上帝說: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。」以賽亞書567。神期望祂的子民來到教會是來求告祂的名,祂非常看重人們的禱告。布魯克林會幕教會的主任牧師-辛傑米(Jim Cymbala )說:「禱告會是教會的溫度計。」一間教會的光景如何,看該教會的禱告會就可以知道了。澳洲有一位牧師說:「人們可以從禮拜日早上的聚會人數看出教會有多麼受歡迎!人們可以從禮拜日晚上的聚會人數看出這個牧師有多麼受歡迎!人們可以從週間祈禱會的人數看出耶穌有多麼受歡迎!」英國佈道家司布真在100年前就說:「教會的情況可以很準確的藉由禱告會的參與人數來衡量。渴慕神的教會,禱告會一定很多人,遠離神的教會,禱告會的人數就會很少。」

    辛傑米(Jim Cymbala )牧師認為:如果我們教會不禱告,如果人們不渴慕神,那麼禮拜天有多少人參加聚會又有什麼意義呢?如果我們在地上並不渴慕經歷主與主親近,那麼我們去天堂做什麼?天堂可是24小時都在敬拜神!辛傑米(Jim Cymbala )牧師又說:我們所居住的城市,轉向毒品的人比轉向基督的人多,沉淪毒品的人比受洗信耶穌的人多,有什麼能將這個潮流逆轉呢?光靠講道做不到!再多課程也做不到!唯有將神的殿變成迫切禱告的殿,才能有效的逆轉惡者在現今世代的勢力!

結語

   上帝應許我們:「你們尋求我,若專心尋求我,就必尋見。」(2913)「你們得不著,是因為你們不求。」(42) 耶穌說:「你們若奉我的名求什麼,我必成就。」(約翰福音1414) 顛覆世界的教會就是禱告的教會。是倚靠神的大能(不是倚靠人的力量),改變世界!願我們抓住神的應許,迫切的在神面前呼求主名,為我們的國家社會一起來祈禱,讓我們的教會成為城市祝福的出口,讓眾人因我們蒙福。


∮會友園地∮           何妨讓教會多些恩典?            蔡哲彥弟兄
場景(一)

一個媽媽帶著一個不到三歲的小孩到某教會做禮拜。禮拜到一半,是講道的時間,講員正宣講上帝的道講得起勁,可能是不耐於長時間坐在椅子上,也可能是肚子餓了或是想到了他的玩具,突然這不到三歲的小孩子哭了,會堂中的氣氛一下子凝結住,講員依舊講著他的道,慢慢有會眾的眼光望向這個媽媽。這個媽媽急忙手忙腳亂的安撫他的小孩,無奈小孩越哭越大聲,這樣的聲音似乎在神聖的會堂中是不被准許的,全部的會眾眼光集中在這對母子身上,甚至於有人開始交頭接耳議論紛紛,這時講員停下來,說了一句令這位媽媽很難堪的話:「各位當媽媽的要有智慧呀!」此時全場一片肅敬,只剩下小孩的哭聲。這樣詭異的氣氛在一陣腳步聲後結束:媽媽帶著小孩跑出會堂,從此不再踏入這家教會一步。

場景(二)

崇拜進行到一半時,大概國小一、二年級的小孩,跑入會堂、穿過走道,一路叫著「阿媽!阿媽!你看我的新玩具」直奔詩班座席上的一位婦人懷中。這位阿媽馬上做出了不要出聲的手勢,要這小孩安靜的出去外頭玩。會眾中有人低聲的說:「真是沒家教,崇拜中還讓小孩亂跑!」這話不巧被阿媽聽到,阿媽的心正在滴血,可能從此不讓孫子來教會。

場景(三)

詩班獻詩完畢後是講員上台講道,這時候兩三位學生模樣的詩班成員悄悄的由詩班旁的門走了出去,講員一看到這種狀況,先是注視他們了數秒鐘,之後語帶諷刺的說「你們忙你們的吧!」這幾位詩班成員當場愣住,不知是該繼續往外走還是該留下來。

可能是基督徒太以上帝的代言人自居了,常常用很嚴厲的態度指摘別人,(你看舊約的上帝多嚴厲呀!)卻忘了我們的上帝也是恩典的上帝。他們忘了耶穌曾經說過: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,不要禁止他們(路加十八:16)他們忘記了人被吸引來教會不是因為「律法」,而是因為恩典。換個角度來看場景(一、二),一間教會為了讓主日崇拜時不被小孩跑進跑出打擾到,他們設立了「安親班」 安排 老師教小朋友美勞、唱歌等等。讓父母可以安心做禮拜。他們也有專門為小小孩跟他們的父母準備的育嬰室,在其中有玩具可以讓小小孩玩,也有座位跟影像、音響設備與會堂同步,讓父母可以同時照顧到小孩跟做禮拜。這間教會覺得把會友還有其小孩當成他們的顧客來看待,多花點心思花點錢,吸引一家的人留在教會。

再換個角度來看場景(三),詩班指揮在會後找了那兩三位離席的詩班成員聊了聊,問清楚了他們離席的原因。原來他們離席是要去吃早餐,打從一早起床到教會上主日學、詩班練習、主日崇拜詩班獻詩都還沒吃早餐。他們打算先出來到7-11吃個早餐,再快點回到教會聽講道。於是詩班指揮透過教會執事每個星期日安排了「愛的早餐」,在這群學生上主日學前,免費讓他們享用,讓他們越來越愛來教會。不是因為免費的早餐,是因為教會裡頭有愛有恩典。

「律法」有時候是有用的,可以用來提醒人!只是執行時要有恩典。有些教會很注重禮拜前的預備心跟禮拜的開始時間,主日崇拜時間一到,他們會把會堂的門鎖上,提醒會友下星期要早點來。這是「律法」,可是他們也留了一個所謂的「恩典的門」,就是預留了一些空間(例如會堂樓上或是育嬰室)讓不小心遲到的人可以一同做禮拜。

讓我們少用「律法」來教訓人、論斷人吧,多點「恩典」在教會中出現。教會一有任何狀況出現,請記住:用「律法」可能趕走人,用「恩典」可以留住人。

讓我們的眾教會多給一些恩典吧!!

金句:『上帝賜給我們,不是膽怯的心,乃是剛強、仁愛、謹守的心。

(提摩太後書一章7節)主後  2006年7月2第382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